5.11.14

建築和夢露女神

我的先生E是建築設計師,跟他一起生活,一起旅行,常常聽他如何解讀一座城市,一棟建築,耳濡目染之下,也學到了,一個城市如何組成,街道和空間如何相互牽動。

他在去年年底第一次有機會踏足深圳,去了深圳幾天,為深圳沿河地帶提供城市規劃設計方案,參加一個公開的競投,做實地考察。

那個時候他真的忙得快昏倒了,有時候把工作帶回家,他在飯桌上打開著深圳的地圖仔細的看,有時候我坐在一旁,聽聽他講解,這一條河如何連接這個城市不同的區域,哪些區域有甚麼好的特質應該保留,沿河這一帶該怎麼做,可以為整個城市為人民的生活帶來甚麼,聽著聽著,竟然覺得好感動。

E向來喜歡的建築,不是那種嘩眾取寵的,奢侈豪華的,而是注重建築整體的溫度和質感,那棟建築跟周圍的關係,跟陽光、空間、外面的街道,甚至跟那座城市的關係。

他對建築設計的態度,還有很歐洲人的一套,就是回顧過去的演變,跟一座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的歷史有所連接。

變新,對許多歐洲人來說,絕對不是一下子徹底剷除和推翻過去,而是跟過去的脈絡保持一種相連,是一種延伸。

今天會寫下這一篇,也是因為最近黃鼎殷醫師跟我說起,一棵小植物跟一座森林之間的關係,才驚訝發現,E在從事設計工作時,讓我最欣賞的地方,就是他會看見自己的設計,如何被過去的脈絡影響,同時如何跟一座更大的森林有所連接和保持互動。

從設計理念,跳到生活裡,不禁問自己,我在日常生活裡,是不是只看見自己要的那一套,還是也覺察到,我的存在,我的選擇,我的工作,我說的話,其實也時時刻刻跟更廣更大,甚至無邊無際的脈絡深深相連?

結果E那個城市規劃的競投獲得了首獎。最近他又代表公司去競投一個在深圳某區域的公寓設計方案,有一天,他給我看設計方案報告書的封面,我嘩一聲,他竟然在封面貼了一張瑪麗蓮夢露的照片上去,性感女神彷彿站在公寓的露臺,心情舒暢的依傍在欄杆上。

E問我,不知道會不會嚇壞了中國人,呵呵,他真的就這樣交上去了。

現在回想起來,E所推崇的設計理念,不也跟夢露女神很接近嗎?就是那種sensual 的,有溫度的,有質感的,吸引你去碰觸的,近距離去欣賞的,那種美麗。

前兩天才收到消息,那個瑪麗蓮夢露封面設計方案脫穎而出,中選了。

No comments: